招生信息网

全日制公办高等院校

国标代码: 14547     四川招生代码: 5660

2018年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 2018-04-20 来源: 作者:

机械程系


数控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是为了适应世界经济全球化发展对国际型应用人才的需求,引进奥地利wifi学院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模式、教材及教学、考核标准开展教育教学,培养了解国际制造业先进技术和发展趋势,具备数控技术应用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创业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数控机床编程与操作、数控机床的机械结构与检查、精密加工控制与检测、零件的数控铣削加工、数控设备装调、零件的数控车削加工、CAD/CAM、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维修。

就业前景:面向现代制造业、从事机械加工操作、数控机床操作、数控编程、加工工艺、数控机床安装、调试与维修、产品设计、数控设备销售及售后服务等工作。

材料成型与控制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为适应先进和智能制造的国际化需求,培养满足生产、管理、服务需要的,掌握必需的科学文化基础知识、材料成型知识、逆向工程和增材制造知识、焊接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一专多能,操检合一”的复合型、智能型高素质技能型专业人才。同时为适应增材制造(3D打印),培养能够进行软件建模、逆向工程和快速成型制造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材料成型基础、三维设计与3D打印基础、CAD\UG、焊接过程自动化控制、热处理原理与工艺、金属材料质量检验、焊接工艺制定及评定、焊接方法与设备、工业企业生产管理、机械零件的表面处理

就业前景:本专业毕业生可面向智能制造、军工产业、航空航天、铁路运输、汽车制造、压力容器、船舶制造、化工能源、水利水电等行业,从事工艺评定、结构生产、检验检测、安装维修、自动化控制、快速成型、仿真模拟、现场管理等工作。

智能控制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是为了适应现代制造业产业链的需求,培养基于智能制造技术相关的智能控制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各类生产制造企业从事智能化电气元件的设计、制造、调试、维护和管理,完成智能化设备及其生产线的安装调试、运行和维护,面向小型智能控制系统集成、自动化产品销售等岗位,有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素质,能独立学习与职业相关的新技术、新知识,对社会、企业和客户有强烈责任意识,具有职业生涯发展基础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公差与配合、电工电子技术、机械制造技术、电气控制及PLC、液压与气压传动、数控机床电气故障诊断与排除、机器人基础、自动生产线检测技术、智能控制系统(MES)原理及应用等。

就业前景:面向智能制造产业链中,从事数控设备的装调、工业机器人的应用与装调、小型智能控制单元方案优化、智能制造相关产品的销售及售后服务等岗位。


电气工程与自动化系


电气自动化技术

培养目标:按照成都市重点专业要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现代化先进制造业生产、管理一线需要,掌握必要的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相关理论,具有一定的电气设备安装、调试、维修和自动控制技术的专业能力,熟悉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的规范和标准,能够在电机制造业、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业、电工器械制造业等应用行业从事电气设备(或企业供配电系统)及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安装、调试、维护、检修、设计改造及其管理等实际工作的复合式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基础、电子技术、工程制图及CAD、电机及拖动基础、电力电子技术、企业供电系统及运行、电工仪表与测量、自动控制原理、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可编程控制器应用技术、液压与气动技术、单片机技术与应用、工业网络技术等。

就业前景:面向现代制造类行业,从事自动化设备及控制系统的安装、调试、检修、维护与管理工作,自动控制设备及产品制造、生产管理、销售技术支持与服务工作,从事简易自动化设备的辅助开发与设计工作,也可从事企业供配电系统的安装、调试、运行与维护工作。

工业机器人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 适应现代化先进制造业生产、管理一线的需要,掌握工业机器人的工作原理、操作、编程、系统集成,以及电气自动化技术相关基本理论,具有工业机器人设备安装、调试、维修和自动控制技术应用等专业技能,熟悉工业机器人和自动化产线的规范和标准,能够在各类应用工业机器人的行业从事其安装、维护、保养及调试等技术工作的复合式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基础、工程制图、机械基础、电子技术、CAD、C语言编程基础、工业机器人技术、传感与检测技术、液压与气动技术、电气控制实训、可编程控制器应用实训、单片机应用实训、工业机器人仿真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实训等。

就业前景:面向现代制造类行业,从事工业机器人设备的安装、调试、运行与维护、检修、销售与管理等工作,从事工业机器人系统的仿真、编程、调试、操作、销售与管理工作,从事工业机器人应用系统的维修、维护与管理等工作。

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楼宇自动化、网络与综合布线、安全防范、建筑消防等专业基本理论与建筑智能化工程系统组织、施工、管理的专业技能,熟悉智能建筑规范和标准,能够在生产、服务、管理第一线从事建筑智能化系统的设计、安装、调试、运行维护与改造、施工组织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基础、电子技术、建筑电气制图CAD、建筑照明与供电、可编程控制器原理与使用、综合布线、电工基本技能实训、电气控制实训、楼宇智能化系统的安装与运行实训、通讯网络与综合布线实训、火灾自动报警与消防联动控制实训等。

就业前景:面向建筑工程、建筑智能设备相关企业、物业管理,从事建筑智能化系统工程设计与项目管理、工程施工与监理、产品销售与技术支持、建筑机电设备的运行与维护、机房工程等工作。


信息工程系


应用电子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知识、良好的职业素养;掌握电子产品的安装、调试、检测及维修技术;熟悉电子先进制造的工艺流程;能胜任电子类相关产品辅助设计、生产、工艺与管理、产品销售与管理等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电子技术、电子CAD、电子仪器仪表及测量、单片机原理及应用、通信原理、传感器原理与应用、典型电子产品故障诊断与维修、电子产品生产工艺与管理、智能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弱电工程等。

就业前景:面向现代制造类、信息技术服务类企事业单位,从事电子信息产品、弱电工程以及系统集成的设计、生产、安装、调试、维修、销售、组织与管理等工作。


数字媒体应用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面向影视制作、广告设计制作、网页制作以及互联网、移动媒体、网络电视等新媒体领域。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具备扎实的艺术素养与专业技能,掌握影视作品策划、后期制作、特效制作、游戏动漫制作、广告设计制作、网页设计与网站维护、摄影摄像等专业技术,具备一定艺术创意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数字媒体技术概论、数字媒体设计基础、HTML/CSS/JavaScript语言、图形图像处理、非线性编辑、影视特效制作、网页制作、音频制作、三维动画、二维动画、摄影摄像技术等课程。

就业前景:从事广告设计、平面设计、网络课件设计、网页设计、交互设计、影视特效制作、流媒体制作、游戏动画设计制作等相关工作。


物联网应用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面向“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慧生活”等物联网典型应用领域,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掌握物联网工程布线、传感器安装与调试、自动识别产品安装与调试和软件产品安装知识和技能,能胜任工程的实施方案设计、系统联调、工程验收、硬件维修、软件维护升级、系统操作培训以及项目现场管理等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传感器原理与应用、自动识别技术及应用、物联网综合布线系统设计与施工、网络组建与维护、计算机网络技术、C/C++嵌入式程序设计、移动应用APP开发、无线传感网络综合实训、物联网项目综合实训等。

就业前景:面向“智慧城市”、“智慧生活”和“智能制造”的企事业单位,从事物联网设备的制造、安装、调试、维修、销售与管理,项目的施工运行维护、管理监控、优化与排故、系统集成等工作。

信息安全与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计算机网络技术、信息安全技术与信息安全管理等知识,熟悉主机安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Web安全等技术,具备网络组建与管理、网络安全运维与管控、数据备份与恢复、信息安全设备调试、信息安全管理、等保测评、渗透测试等能力,能胜任信息安全部署与实施、信息安全管理与技术服务、网络安全运维等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信息安全法规与标准、操作系统安全、计算机网络技术、数据备份与恢复、Web应用与安全防护、数据库设计与应用、网络组建与维护实训、网络安全运行与维护实训、网络攻防技术实训、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与风险评估实训、信息安全产品配置与应用实训等。

就业前景:主要面向信息安全管理与服务机构、网络空间安全行业的企事业单位,从事信息安全系统测评、管控、运维、集成、服务及销售与管理等工作。


汽车工程系


汽车营销与服务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汽车销售和汽车售后服务业良好职业道德素质、扎实的现代汽车服务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汽车销售、汽车售后服务等专业技术能力,对社会、企业和客户有强烈责任意识,能从事汽车及零配件销售、售后接待、管理等工作,具备一定的经营管理及业务拓展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客户沟通与服务礼仪、汽车服务企业管理、汽车配件管理与营销、汽车营销基础与实务、汽车维修接待、二手车鉴定评估与交易、汽车保险与信贷等。

就业前景:主要就业于各大品牌汽车4s店、维修厂、特约服务中心、保险公司、汽车制造厂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整车销售、汽车售后技术服务、汽车配件管理、营销策划、二手车评估与交易、汽车售后服务接待、事故车辆查勘定损与理赔、企业经营管理、汽车技术咨询、汽车维修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汽车维修业良好职业道德素质,扎实理论基础,熟练动手能力,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的,能独立学习与职业相关的新技术、新知识,对社会、企业和客户有强烈责任意识,能从事汽车维修、检测、汽车维修服务顾问、汽车事故查勘与定损、车辆技术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汽车维护、汽车发动机维修、汽车底盘维修、汽车发动机故障诊断与排除、汽车底盘故障诊断与排除、汽车电气设备构造与维修、汽车整车检修、汽车检测设备使用与维修、汽车保险与理赔等。

就业前景:主要就业于各大品牌汽车4s店、维修厂、特约服务中心、保险公司、汽车城、汽车工业园区、汽车检测中心、二手车经纪公司、汽车制造厂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汽车维修、汽车性能检测、汽车零部件质量检测、汽车维修检验、二手车鉴定评估、车辆事故查勘等工作。

新能源汽车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适应四川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需要,掌握新能源汽车结构、原理、检测等专业基本理论,具有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检测、维修的专业技能,了解传统汽车结构和维修相关技术,能够在新能源汽车售后技术服务市场,在服务一线能从事新能源汽车调试、维修与性能检测、充电站维护和技术管理等工作,“精通强电、熟悉弱电、善于维修、长于服务”的复合式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新能源汽车概论、电动汽车高压安全与防护、动力电池与电池管理、驱动电机及控制系统、纯电动汽车电气系统构造与检修、纯电动汽车维护与故障诊断、混合动力汽车维护与故障诊断等。

就业前景:主要就业于新能源汽车生产、售后技术服务和管理企事业单位,在生产、服务一线能从事纯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调试、维修与性能检测、充电站维护和技术管理等工作。

汽车车身维修技术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一定的文化水平、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服务地区经济的需要,掌握典型汽车钣金设备的功能与应用,汽车涂装设备的功能与应用,常用二氧化碳保护焊焊机的工作原理,汽车美容基本知识等专业基本理论,具有车身小损伤的修复,汽车车身底材处理,汽车车身面漆喷涂,汽车油漆调色,汽车装饰美容等专业技能,熟悉铝车身维修技术的操作规范,能够在汽车制造业、汽车售后市场等行业从事汽车车身焊接、车身维修、车身涂装、美容等技术工作的具有创新意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汽车钣金工艺,钳工工艺、汽车涂装技术、汽车美容、油漆调色技术、旧机动车鉴定与评估等。

就业前景: 主要就业于各大品牌汽车特约服务4S店、汽车制造厂、汽车装饰美容店等企事业单位,在汽车生产、服务一线从事汽车钣金、汽车涂装、汽车装饰美容、汽车改装、油漆调色等技术工作。



经贸管理系


电子商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良好职业道德,掌握企业电子商务的基本构架、网络营销、现代商务、电子商务运营与管理等基本理论与知识,具备熟练运用信息技术从事电子商务行业网络营销、网站运营管理、电子商务交易等技术技能和实际工作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电子商务基础、网络营销、经济学基础、电子商务美工技术、电子商务网站建设、网络信息编辑、电子支付与网络银行、电子商务客服、仓储物流技术、电子商务运营实务、电子商务创业指导。

就业前景:面向全国各大中型电子商务企业、金融业、政府部门、各社区等领域,从事电子商务的网站设计与维护;商务信息系统的策划、建设、运营、维护与管理;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的策划、运营、维护及管理;网络营销、网络编辑、网络物流、网络金融、网上洽谈、网上经营及创业等工作。

国际商务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发展和地区经济建设需要,了解国际贸易和跨境电商基本知识、通行的国际贸易惯例以及中国对外贸易的政策法规,熟悉国际贸易和跨境电商进出口操作流程,掌握一定的市场营销、商务谈判、外贸英语函电、单证制作等专业能力,同时具备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和良好的职业道德,能够从事进出口业务中参展宣传、寻找客户、贸易磋商、签订合同、组织履约、单证处理、争议处理等国际贸易实际业务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国际贸易基础、跨境电商实务、外贸专业英语、单证实务、国际商务谈判技巧、报关报检实务。

就业前景: 面向外贸企业、跨境电商企业、国际货运代理等企业,主要从事国际市场开发、采购与跟单、国际商务单证制作、国际货运代理、报关报检、跨境电商进出口操作、跨境电商第三方平方运营与推广等工作。

航空物流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航空物流管理基本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现代航空物流运营、民航货物运输实际操作技能和物流管理、规划及实务运作能力,熟悉国际航空快递、国际货运代理、报关和空港经济园区物流业务,能熟练运用现代管理工具和手段从事航空物流、第三方物流、生产企业物流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民航货物运输、航空货运市场营销、民航危险品运输、航空物流管理、航空运输地理、国际货运代理实务、报关实务、物流客服服务、物流设备操作、仓储与配送技术。

就业前景:面向国内外航空运输企业、航空货运代理企业、航空快递企业及其他物流企业,从事航空物流运营、航空货物运输、民航航材采购、报关、储运等航空物流服务工作;面向交通运输、物流园区、商检、海关、大型制造企业、国际货运代理等各领域物流及相关部门从事物流操作及管理工作。

采购与供应管理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现代采购与供应管理及相关经济法律知识;熟悉采购、供应、招投标、跨国采购与供应业务;具备采购环境与供应市场分析、供应商选择与评价的能力,采购单证及文件制作、采购谈判、采购合同拟定的能力,采购价格制定、采购成本核算、仓储成本核算与库存控制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采购成本管理、采购谈判、采购合同管理、采购绩效管理、仓储配送实务、供应链管理、采购与供应关系管理、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商务谈判等。

就业前景:面向国内外大中型现代制造企业、贸易企业、流通企业、综合型物流企业以及政府采购部门,从事采购与供应、市场分析、方案设计、招投标、商务洽谈、市场营销、物流管理等工作。



轨道交通系


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拥有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素养、法治和创新创业意识,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和心理素质,掌握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构造、原理、驾驶和检修等专业知识,具备城市轨道交通车辆驾驶、维护保养、检修、故障诊断与处理等职业技能,面向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企业、城轨车辆制造企业,从事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检修和售后服务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机械基础、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构造、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电机电器、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控制、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检修、城市轨道交通车辆运用与管理、转向架及轮对认知实训、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检修现场综合实训等。

就业前景:面向轨道交通运营及制造企业,从事轨道交通车辆检修与维护、轨道交通车辆售后服务、轨道交通车辆调度及驾驶等工作。

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拥有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素养、法治和创新创业意识,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和心理素质,掌握城市轨道交通机电设备的组成、原理、维保等专业知识,具备城市轨道交通各类机电设备系统维护检修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机械基础、电工技术基础、电子技术基础、液压与气压传动、城市轨道交通概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管理、城市轨道交通机电设备、AFC自动售检票系统检修实训、城市轨道交通综合机电实训等。

就业前景: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企业、机电设备供应商、机电设备维保公司。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拥有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素养、法治和创新创业意识,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和心理素质,掌握城市轨道交通客运服务、票务管理、行车组织、运营安全等专业知识,熟悉车站设备的使用,具备客流组织的能力和娴熟的服务技巧,具有现代服务意识和行车组织、调度网络化、信息化、安全应急处理与综合监控能力,能够胜任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企业工作的复合型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城市轨道交通概论、城市轨道交通信号与通信系统、城市轨道交通车站设备、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城市轨道交通行车组织、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与应急处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综合实训等。

就业前景:地铁、轻轨、有轨电车、市郊列车等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企业。



铁道工程系


铁道工程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掌握铁路、公路、机场等工程的施工、监理的管理方法的综合技能,能从事铁路和公路路基、桥梁、隧道及 铁路轨道工程的施工、维护保养工作的高级专门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由于本专业涉及面广,毕业后既可从事铁路建设相关工作,也可从事铁路、机场、水利水电等施工企业、监理公司、运营维护公司、工程检测公司、铁路局工程公司及土建工程管理等部门。

工程测量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牢固掌握工程测量基础理论和专业技术,从事工程建设中的测量及相关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测绘、水利水电、城建、道路、桥梁、工业与民用建筑、土地管理等部门,从事工程测量、设计、施工和组织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