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网

全日制公办高等院校

国标代码: 14547     四川招生代码: 5660

2022年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 2022-03-17 来源: 作者:

机械工程学院

 

数控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以服务成渝双城经济圈,对接成都“5+5+1”装备制造产业生产需要,掌握数控技术基本知识,具有现代数控设备的应用与操作技能,熟悉数控机床零件加工的规范和标准,能够在电子信息产业等制造领域从事数控类技术工作,能够适应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成都工匠,高素质、强技能、能迁移、敢创造的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前景:就业范围广,主要面向智能制造、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精密制造等,从事机械加工操作、数控机床操作、数控编程、加工工艺、数控机床安装、调试与维修、产品设计、精密检测、数控设备销售及售后服务等工作。

 

材料成型及控制技术

培养目标:熟练掌握材料成型方法、工艺等专业基本理论知识,具有焊接工艺制定、焊接操作、模具设计与制造、增材设备操作等专业技能,熟悉焊接、模具相关规范和标准,能够在机械、交通运输、模具成型、新材料生产等行业中从事焊接构件工艺制定与生产制造、模具设计与制造、三维造型设计与生产、设备维护等工作的高素质、强技能、能迁移、敢创造的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前景:就业范围广,毕业生可面向智能制造、军工产业、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汽车制造、压力容器、船舶制造、化工能源、水利水电等行业,从事工艺评定、结构生产、检验检测、安装维修、自动化控制、快速建模、仿真模拟、现场管理、3D打印应用(逆向工程)等工作。就业岗位技术性强,收入较高,拥有较好且稳定的生活和周边环境、简单的人际关系。

 

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

培养目标:“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专业瞄准国家高新产业,对接数字经济发展需求,明确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要求,保证培养规格。注重学用相长、知行合一,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增强学生的职业适应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培养具有创新意识、较强的工作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复合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掌握产品和机械结构设计、增减材制造等基本理论和方法,能利用数字化软件设计工业产品和机械结构,能利用增材制造、模具成型、数控加工、智能检测等技术实现数字化制造和装配,并具有数字化增、减材设备的调试维修能力的高素质拔尖型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前景:主要面向智能制造、装备制造、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汽车制造等行业,从事CAD机械结构设计岗位、CAM数控编程岗位、三维数字化建模岗位、逆向工程与检测技术岗位、模具设计与制造岗位、增材制造(3D打印)岗位等。

 

智能制造装备技术

培养目标:掌握智能制造设备的装配、调试、故障诊断与维修专业知识和技能、切削加工智能制造单元安装调试与生产管控,从事以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机器视觉为代表的智能制造装备的装配调试、销售、诊断与故障维修工作的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前景:紧抓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契机,专业主要面向智能制造、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精密制造等行业,从事智能装备机械、电气装调、维修、升级改造等工作,担任智能制造设备装调技术员、智能制造工程技术员、数控设备装调技术员、数控设备维修员、设备营销及管理员、智能产线管理员等。

 

电气工程学院

 

工业机器人技术

培养日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等行业自动控制工程技术人员、电气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工业机器人电气安装、工业机器人操作与运维、工业机器人应用系统集成、销售与技术支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前景:面向现代高端加工、装备制造类行业,从事工业机器人设备安装、编程、调试与维修、设计、销售及管理等工作。

 

电气自动化技术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面向通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的电气工程技术人员、自动控制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电气设备和自动控制系统的生产、安装、调试、运维、改造、营销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前景: 面向具有电气自动化生产设备的制造企业,从事自动化生产线的组装、调试、维护、维修、技术改造、操作使用、以及生产销售管理岗位;大型楼宇、工厂、企事业单位供配电系统的安装、调试、运行与维护、技术改造岗位。

 

工业互联网应用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面向智能制造、工业信息化、物联网应用技术领域,致力于培养能将物联网技术应用于工业生产,从事工业物联控制、工业网络运维、系统集成与维护,以及相关技术服务等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前景:面向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行业,从事工业网络设备集成、安装、调试、维护等工作。

 

机电一体化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服务四川“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对接成都“5+5+1”产业体系,面向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行业的设备工程技术人员、设备点检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机电一体化设备维护、维修、管理、装调及机电设备技术改造等工作,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需要的发展型、复合型、创新型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前景:从事机电一体化设备操作,产品组装、调试、质检与售后服务,机电一体化设备的运行维护与维修等工作。

 

信息工程学院

 

应用电子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电工技术、程序设计基础、计算机应用技术等专业基本理论,具有智能电子产品装配与调试、SMT智造设备控制与维护、PCB设计与制作等专业技能,熟悉电子产品生产、设计规范和标准,能够在电子制造行业应用中从事智能电子产品设计、生产智造、产品测试、技术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前景:面向电子信息行业,从事军用民用智能电子产品设计、生产管理、技术支持等岗位工作。

 

数字媒体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平面制作、影视后期制作、空间设计、三维模型制作、新媒体技术、UI设计、虚拟现实制作等专业技能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前景:毕业生主要在广告行业、出版行业、数字创意产业、文旅产业、互联网行业等领域从事数字文创、平面设计、影视制作、UI设计、空间设计等工作。

 

物联网应用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一定的文化水平、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以服务四川“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对接成都“5+5+1” 物联网产业产业需要,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建ICT学院,掌握自动识别技术、传感器技术、通信技术等专业基本理论,具有嵌入式软硬件开发、嵌入式系统测试、物联网组网、工程建设、设备检测和管理维护等专业技能,熟悉物联网应用技术行业规范和标准,能够在物联网行业应用中从事从事嵌入式软硬件开发、物联网系统设备安装与调试、物联网系统运行管理与维护、物联网项目的规划和管理等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前景:适应岗位群为物联网嵌入式开发、物联网互联技术,毕业面向“智慧城市”及“智能制造”等物联网典型应用领域的就业和自主创业,从事嵌入式软硬件开发、嵌入式系统测试、嵌入式软件工程师、应用系统方案架构师、物联网施工工程项目经理。

 

信息安全技术应用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掌握主机安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工业互联网安全管理和技术,能胜任网络信息安全部署与实施、信息安全管理与技术服务、网络安全运维与管控、数据安全与管理、等保测评与防护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前景:面向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5G通信等从事网络安全评估、网络安全管理与维护、安全等保与防护等工作,还面向专业信息安全公司和机构从事信息安全系统集成、安全运维与管控、服务和技术支持等工作。


移动互联应用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开设“移动应用开发”和“嵌入式软件开发”两个专业方向,依托华为、中软等移动互联行业巨头企业,面向移动终端的互联应用领域,从事嵌入式系统设计、软件开发与测试技术、移动互联工程技术等岗位,培养具有移动互联应用程序开发、嵌入式开发、移动互联应用系统集成和测试、移动互联应用技术支持工作等专业技能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前景:主要面向中软、京东方光电科技等企事业单位从事软件开发测试、系统与网络运营维护、嵌入式系统设计、应用(APP)开发、Web前端开发、软件测试、售前服务等岗位,未来可成长为开发设计工程师、项目主管等,成为万物移动控制的设计者。

 

汽车工程学院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

培养目标:按照工学结合的原则,以汽车运用与维修职业岗位工作为导向,根据岗位对人才知识、技能和素质要求,主要培养在生产、服务一线能从事汽车维修、检测、汽车维修服务顾问、车辆鉴定、评估、理赔等工作,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素质,能独立学习与职业相关的新技术、新知识,对社会、企业和客户有强烈责任意识,具有职业生涯发展基础的应用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前景:本专业毕业生面向的主要职业岗位群为:汽车维修业,从事汽车维修、检测、汽车维修服务顾问等;保险业,从事汽车事故查勘与定损、车险核损与理赔等。本专业毕业生也可以在汽车运输业从事车辆技术管理、质量监督等工作;在汽车及其配件制造业从事制造、装配和调试类技术工作。

 

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

培养目标: 培养面向汽车销售和汽车维修服务企业,具有扎实的现代汽车技术服务的专业理论知识,具有汽车销售、汽车售后服务、汽车保险与理赔、汽车评估、汽车金融、汽车服务企业经营管理等专业技术能力,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素质,对社会、企业和客户有强烈责任意识,能从事汽车及零配件销售、售后接待、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前景: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各品牌汽车4S店、汽车制造等企业,从事整车销售、汽车维修接待、保险定损与理赔等工作。在校学生可就读企业订单班,包括东风悦达起亚、精典汽车等。 

 

新能源汽车技术

培养目标:主要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掌握新能源汽车技术应用必备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利用新能源汽车检测设备和工具,从事新能源汽车需要的生产装配与调试、性能检车与维护、故障诊断与排除及技术管理工作、具备一定的创新能力和开拓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前景:主要面对不断发展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及后市场,可到汽车制造厂、汽车4S店、汽车监测站、汽车运输管理等部门从事技术与管理工作,并可从事汽车销售、汽车定损与保险理赔等工作。

 

汽车智能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智能网联汽车结构、原理等专业基本理论,具备基于智能网联汽车的单片机开发、代码编程、通讯技术、传感器技术等专业技能。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工匠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能从事汽车智能控制产品和智能网联汽车生产、装调、检测、维修等岗位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前景:主要就业于各大品牌汽车4S店、整车制造厂、智能网联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汽车智能化电子系统辅助研发、生产、装调、检修及测试,智能网联汽车研发、安装调试、参数标定、维修检测等工作。

 

财贸管理学院

 

采购与供应管理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市场数据分析与需求预测,供应商开发、选择与评价,采购谈判与合同拟定,采购成本核算,物料需求制定,仓储库存控制,招投标文件制作与执行,供应链运营与维护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前景:本专业面向四川及周边地区的现代制造、贸易流通、物流供应链及相关企业,从事采购计划与实施、供应商管理、招投标、物料管理、供应链管理等工作。

 

电子商务

培养目标:培养熟悉行业规范和标准,具有商务信息处理、网店内容维护与管理、网络交易管理、客服服务与管理专业技能,在电子商务和相关行业应用中从事运营管理、营销推广、客户服务工作的客户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前景:对接成都“5+5+1”产业需求,在电子商务企业及相关企业从事电子商务运营管理、产品与品牌推广、电子商务美工设计、客户服务管理等工作。

 

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幼儿教育、幼儿心理发展、幼儿卫生保健、幼儿健康管理等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掌握幼儿教育与保育、婴幼儿养护、健康管理等专业技术技能,能从事幼儿教育与儿童卫生保健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技能型人才。

就业前景:主要从事各级各类幼儿园、早教机构(含亲子园或托幼机构)教师,保育员,育婴师,婴幼儿发展引导员、健康管理师等工作。

 

航空物流管理

培养目标:培养从事现代航空物流运营管理、民航货物运输、国际航空快递、国际货运代理、报关报检、仓储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前景:面向航空运输行业,从事空港机场运营、航空货物运输、民航行李运输、民航航材采购、报关报检、仓储等民航物流业务操作及管理工作。

 

国际商务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开阔的视野,能熟练运用国际商务相关专业理论知识完成报关报检、进出口业务操作、跨境电商平台运营、外贸单证制单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前景:面向外贸批发零售行业的外贸企业、跨境电商企业、国际货运代理企业,从事跨境电商运营、外贸业务操作、国际货物运输等工作。

 

电子商务(中外合作办学)

培养目标:以国际化的培养标准、国际化的课程体系、国际化的评价标准、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应用型高素质电子商务专业技能人才。

就业前景:主要面向国际国内外资企业、四川自贸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事业单位、从事进出口贸易、跨境电商运营管理以及涉外文秘等岗位的工作。

 

轨道交通学院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面相轨道交通运营企业,培养熟悉车站设备的使用,具有现代服务意识,掌握安全管理和应急处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具备继续学习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够胜任客运服务、票务处理、行车组织、车站管理等及其它服务业工作的高素质、强技能、能迁移、敢创造的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前景:从事城市轨道交通的地铁、轻轨、市域铁路、国家铁路的运营管理和服务工作。

 

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面向城市地铁、轻轨客运专线、高速铁路等轨道交通领域企业,培养具备轨道交通机电设备、轨道交通控制系统、供电系统、列车自控系统、消防与环控系统等方面专业知识和技能,能从事机电设备安装、调试、维护与检修,站台设备维护、轨道交通站厅设备维护与检修、屏蔽门维护与检修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前景:成都地铁运营有限公司、铁路局等轨道交通企业,机电设备供应商、机电设备维保公司。


城市轨道车辆应用技术

培养目标:面向城市轨道交通、城际轨道和高速铁路等轨道交通领域,培养熟悉行业标准,具备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结构、原理知识和车辆检修、驾驶等专业技能,能胜任轨道交通车辆制造、车辆检修、地铁司机、车辆调度等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前景:成都地铁运营有限公司、铁路局、中国中车等轨道交通企业,从事列车驾驶、车辆维护及检修、车辆装配、车辆调试等工作。

 

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信号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轨道交通行业,培养具有地铁信号自动控制设备、列车运行控制系统设备的操作、维护、检修、管理及工程施工能力和智能化电子仪表维护能力,从事通信设备和信号设备的安装、调试、维护、检修、管理等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就业前景:国有铁路各路局,城市地铁公司,各地方铁路公司等为通信信号设备安装、调试、维修养护等。

 

铁道工程学院

 

铁道工程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铁路线路、桥梁、隧道及其附属设施等铁路施工与维护领域的理论知识,具备从事铁路工程的施工技术管理、测量放样、试验检测、预算编制以及铁路线路设备检测与养护的专业能力,适应服务于铁路工程建设与运营维护一线需要的“懂设计、精施工、善维护、会管理”的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前景:主要面向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交通、中国建筑等铁路工程施工、勘测、监理企业及全国各铁路局、地方铁路公司,从事铁路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及铁路线路、桥梁、隧道等设备的检测与养护维修等工作。

 

工程测量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工程测量技术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较强的测量仪器操作与空间数据采集、处理、分析能力,具备地形测绘、控制测量、施工放样、变形监测的能力,能适应工程测量设计、生产和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前景:主要面向铁路、公路、地铁、测绘、水利、城镇建设规划、国土资源等行业企业,从事工程勘测设计、施工及运营管理阶段的测量工作。

 

智能工程机械运用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工程机械构造、运行及维护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工程机械操作、基础检修、维保、管理等专业技术技能,适应服务于铁路工程建设与运营维护一线需要的通用工程机械、全断面隧道掘进机械、道路智能施工装备等工程机械的操作、基础检修维保及管理内业等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前景:主要面向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化学、中国建筑等铁路工程施工、基建企业及全国各铁路局、地方铁路公司,从事全断面隧道掘进机械、道路智能施工装备等工程机械的操作、维护、技术管理工作。

 

铁道桥梁隧道工程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道路桥梁施工技术及管理、工程测量、工程试验、施工质量检测与评定、工程预算与计量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精通道路桥梁施工技术,善于施工组织和管理,适应道路桥梁工程施工、设计、管理等一线需要的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前景:主要面向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交通、中国建筑及地方铁路公司等国有大中型企业,从事公路、铁路、市政等工程的勘测、设计、施工技术管理、桥隧检测与养护维修等技术工作。

 

高速铁路综合维修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佯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高速铁路线路、路基、桥涵、隧道、信号、接触网、电力等设备设施(以下统称高铁基础设施)综合维修一体化知识和技术技能,能够从事高速铁路基础设施运营维护和普速铁路综合维修一体化生产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前景:主要面向高铁基础设施运营维护领域,从事高速铁路线路、路基、桥涵、隧道、信号、接触网、电力等设备设施的检查、养护与维修等工作,从事普速铁路工电供综合维修生产一体化工作,人才需求大,就业前景好。就业企业主要面向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交通、中国建筑等高铁工程施工、勘测、监理企业及全国各铁路局、地方铁路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