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网

全日制公办高等院校

国标代码: 14547     四川招生代码: 5660

2017年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 2017-09-13 来源: 作者:

专业介绍 SPECIALTY INTRODUCTION

数控技术

培养目标: 本专业是为了适应世界经济全球化发展对国际型应用人才的需求,引进奥地利wifi学院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模式、教材及教学、考核标准开展教育教学,培养了解国际制造业先进技术和发展趋势,具备数控技术应用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创业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数控机床编程与操作、数控机床的机械结构与检查、精密加工控制与检测、零件的数控铣削加工、数控设备装调、零件的数控车削加工、CAD/CAM、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维修。

就业前景: 面向现代制造业、从事机械加工操作、数控机床操作、数控编程、加工工艺、数控机床安装、调试与维修、产品设计、数控设备销售及售后服务等工作。

 

材料成型与控制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为适应先进和智能制造的国际化需求,培养满足生产、管理、服务需要的,掌握必需的科学文化基础知识、材料成型知识、逆向工程和增材制造知识、焊接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一专多能,操检合一”的复合型、智能型高素质技能型专业人才。同时为适应增材制造(3D打印),培养能够进行软件建模、逆向工程和快速成型制造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材料成型基础、三维设计与3D打印基础、CAD\UG、焊接过程自动化控制、热处理原理与工艺、金属材料质量检验、焊接工艺制定及评定、焊接方法与设备、工业企业生产管理、机械零件的表面处理。

就业前景:本专业毕业生可面向智能制造、军工产业、航空航天、铁路运输、汽车制造、压力容器、船舶制造、化工能源、水利水电等行业,从事工艺评定、结构生产、检验检测、安装维修、自动化控制、快速成型、仿真模拟、现场管理等工作。

 

电气自动化技术

培养目标:成都市重点专业。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适应生产、建设、服务、管理第一线岗位需要,掌握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从事电气设备(或企业供配电系统)及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安装、调试、维护、检修、设计、技术改造及其管理等实际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电工基础、电子技术、工程制图及CAD、电机与拖动基础、工厂供配电技术、自动控制原理、可编程控制器应用技术、液压与气动技术、单片机技术与应用、工业网络技术、过程控制系统运行与维护等。

就业前景:面向现代制造类行业,从事自动化设备及控制系统的安装、调试、检修、维护与管理工作,自动控制设备及产品制造、生产管理、销售技术支持与服务工作,从事简易自动化设备的辅助开发与设计工作,也可从事企业供配电系统的安装、调试、运行与维护工作。

 

工业机器人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强烈的安全意识和创新意识,具备必要的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基础理论知识,掌握现代工业机器人安装、调试、维护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具备机械结构设计、电气控制、传感技术、智能控制等专业技能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安全用电、工程制图及CAD、电路基础、电子技术、步进电机与伺服系统、C语言编程、单片机技术应用、可编程控制器应用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等。

就业前景:面向现代制造类行业,从事工业机器人设备的安装、调试、运行与维护、检修、销售与管理等工作,从事工业机器人系统的仿真、编程、调试、操作、销售与管理工作,从事工业机器人应用系统的维修、维护与管理等工作。

 

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楼宇自动化、网络与综合布线、安全防范、建筑消防等专业基本理论与建筑智能化工程系统组织、施工、管理的专业技能,熟悉智能建筑规范和标准,能够在生产、服务、管理第一线从事建筑智能化系统的设计、安装、调试、运行维护与改造、施工组织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电工及电气测量技术、电子技术、建筑制图与AutoCAD、建筑电气技术、电气控制与PLC、通信网络与综合布线、建筑消防与给排水、楼宇安防技术、楼宇自动化技术、智能楼宇高级技能实训等。

就业前景:面向建筑工程、建筑智能设备相关企业、物业管理,从事建筑智能化系统工程设计与项目管理、工程施工与监理、产品销售与技术支持、建筑机电设备的运行与维护、机房工程等工作。

 

应用电子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知识、良好的职业素养;掌握电子产品的安装、调试、检测及维修技术;熟悉电子先进制造的工艺流程;能胜任电子类相关产品辅助设计;生产、工艺管理;售前、售后技术服务等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电子技术、电子CAD、单片机原理及应用、通信原理、传感器原理与应用、典型电子产品故障诊断与维修、电子产品生产工艺与管理、智能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

就业前景:面向现代电子设计、制造、销售服务类企业;信息技术服务类企业,从事电子信息产品的设计、生产、安装、推广及售后服务等工作。

 

数字媒体应用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面向影视制作、广告设计制作、网页制作等领域。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并掌握影视作品策划、后期制作、特效制作、游戏动漫制作、广告设计制作、网页设计与网站维护、摄影摄像等专业技术,具备一定艺术创意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数字媒体技术概论、数字媒体设计基础、HTMLCSSJavaScript语言、图形图像处理、非线性编辑、影视特效制作、网页制作、音频制作、三维动画基础、二维动画基础、摄影摄像技术等课程。

就业前景:从事广告设计、平面设计、网络课件设计、网页设计、交互设计、影视特效制作、流媒体制作、游戏动画设计制作等相关工作。本专业社会需求量巨大,随着数字媒体技术的高速发展,在市场上也具有十分广泛的就业空间。

 

物联网应用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面向“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物联网典型应用领域,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并掌握物联网工程布线、传感器安装与调试、自动识别产品安装与调试和软件产品安装,具有系统联调、工程验收、硬件维修、软件维护升级、实施方案设计、系统操作培训以及项目现场管理等专业技能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单片机原理与应用、传感器原理与应用、自动识别技术及应用、无线传感网综合实训、物联网综合布线系统设计与施工、物联网综合实训、网络组建与维护、基于Android/ios嵌入式应用开发、计算机网络技术、C/C++嵌入式程序设计、无线传感网络综合实训、服务器安装配置实训。

就业前景:面向“智慧城市”和“智能制造”两大应用领域中物联网工程项目的运行维护、管理监控、优化及故障排除;面向物联网设备制造、项目施工和管理一线的系统集成(服务)工程技术人员、设备安装工程师、现场应用工程师、设备(维护/调试)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等岗位的工作人员。

 

汽车营销与服务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面向汽车销售和汽车售后服务业,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素质、扎实的现代汽车服务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汽车销售、汽车售后服务等专业技术能力,对社会、企业和客户有强烈责任意识,能从事汽车及零配件销售、售后接待、管理等工作,具备一定的经营管理及业务拓展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客户沟通与服务礼仪、汽车服务企业管理、汽车配件管理与营销、汽车营销基础与实务、汽车维修接待、二手车鉴定评估与交易、汽车保险与信贷。

就业前景: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目标主要是在汽车4S店、汽车保险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整车配件销售、二手车交易、维修售后接待、保险理赔、汽车技术咨询等工作。

 

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面向汽车维修业,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素质,扎实理论基础,熟练动手能力,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的,能独立学习与职业相关的新技术、新知识,对社会、企业和客户有强烈责任意识,从事汽车维修、检测、汽车维修服务顾问、汽车事故查勘与定损、车辆技术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汽车维护、汽车发动机维修、汽车底盘维修、汽车发动机故障诊断与排除、汽车底盘故障诊断与排除、汽车电气设备构造与维修、汽车整车检修、汽车检测设备使用与维修、汽车保险与理赔。

就业前景: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目标主要是在汽车4S店、汽车城、汽车工业园区、汽车检测中心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汽车维修、汽车性能检测、汽车零部件质量检测、汽车维修检验、二手车鉴定评估、车辆事故查勘等工作。

 

新能源汽车技术

培养目标:主要培养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熟练掌握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生产、检测、维护技能和专业知识,了解传统汽车结构和维修相关技术,能利用现代化手段和工具制造、检验新能源汽车;掌握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上游零部件制造和下游的新能源汽车服务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具有新能源汽车检修能力的汽车技术服务实用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电动汽车高压安全与防护、动力电池与电池管理、驱动电机及控制系统、纯电动汽车电气系统构造检修、混合动力汽车维护与故障诊断等。

就业前景:面向新能源汽车生产、售后技术服务和管理企事业单位,在生产、服务一线能从事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维修、检测、管理等工作。

 

电子商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良好职业道德,掌握企业电子商务的基本构架、网络营销、现代商务、电子商务运营与管理等基本理论与知识,具备熟练运用信息技术从事电子商务行业网络营销、网站运营管理、电子商务交易等技术技能和实际工作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电子商务基础、网络营销、经济学基础、电子商务美工技术、电子商务网站建设、网络信息编辑、电子支付与网络银行、电子商务客服、仓储物流技术、电子商务运营实务、电子商务创业指导。

就业前景:面向全国各大中型电子商务企业、金融业、政府部门、各社区等领域,从事电子商务的网站设计与维护;商务信息系统的策划、建设、运营、维护与管理;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的策划、运营、维护及管理;网络营销、网络编辑、网络物流、网络金融、网上洽谈、网上经营及创业等工作。

 

国际商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发展和地区经济建设需要,了解国际贸易和跨境电商基本知识、通行的国际贸易惯例以及中国对外贸易的政策法规,熟悉国际贸易和跨境电商进出口操作流程,掌握一定的市场营销、商务谈判、外贸英语函电、单证制作等专业能力,同时具备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和良好的职业道德,能够从事进出口业务中参展宣传、寻找客户、贸易磋商、签订合同、组织履约、单证处理、争议处理等国际贸易实际业务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国际贸易基础、跨境电商实务、外贸专业英语、单证实务、国际商务谈判技巧、报关报检实务。

就业前景:面向外贸企业、跨境电商企业、国际货运代理等企业,主要从事国际市场开发、采购与跟单、国际商务单证制作、国际货运代理、报关报检、跨境电商进出口操作、跨境电商第三方平方运营与推广等工作。

 

航空物流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航空物流管理基本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现代航空物流运营、民航货物运输实际操作技能和物流管理、规划及实务运作能力,熟悉国际航空快递、国际货运代理、报关和空港经济园区物流业务,能熟练运用现代管理工具和手段从事航空物流、第三方物流、生产企业物流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民航货物运输、航空货运市场营销、民航危险品运输、航空物流管理、航空运输地理、国际货运代理实务、报关实务、物流客服服务、物流设备操作、仓储与配送技术。

就业前景:面向国内外航空运输企业、航空货运代理企业、航空快递企业及其他物流企业,从事航空物流运营、航空货物运输、民航航材采购、报关、储运等航空物流服务工作;面向交通运输、物流园区、商检、海关、大型制造企业、国际货运代理等各领域物流及相关部门从事物流操作及管理工作。

 

采购与供应管理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现代采购与供应管理及相关经济法律知识;熟悉采购、供应、招投标、跨国采购与供应业务;具备采购环境与供应市场分析、供应商选择与评价的能力,采购单证及文件制作、采购谈判、采购合同拟定的能力,采购价格制定、采购成本核算、仓储成本核算与库存控制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采购成本管理、采购谈判、采购合同管理、采购绩效管理、仓储配送实务、供应链管理、采购与供应关系管理、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商务谈判等。

就业前景:面向国内外大中型现代制造企业、贸易企业、流通企业、综合型物流企业以及政府采购部门,从事采购与供应、市场分析、方案设计、招投标、商务洽谈、市场营销、物流管理等工作。

 

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依托轨道交通运营企业,实施工学结合,以(本土)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相关岗位需求为导向,培养面向城市轨道交通、城际轨道和高速铁路,在企业能从事动车组驾驶、调度、车辆检修、整备保养及运用管理工作,具有基本的专业技术理论知识、应用能力、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生涯发展基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及AutoCAD、机械基础、电工基础、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构造、液压与气动技术、城市轨道交通车辆驾驶技术、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检查与维修实训、城市轨道交通车辆驾驶实训、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制动技术、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控制技术。

就业前景:本专业毕业生可面向全国各铁路局、地铁及轻轨公司、城际铁路公司、中车集团等,从事车辆检修、动车组驾驶、车辆钳工、制动钳工、调度、运用管理及车辆售后等工作。

 

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掌握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具备轨道交通机电设备、轨道交通控制系统、供电系统、列车自动控制等方面专业知识和技能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安全用电、城市轨道交通概论、轨道交通电工电子技术、轨道交通供配电与照明系统维修、液压与气动技术、轨道交通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城市轨道交通电气控制系统与技术、城市轨道交通车站机电设备、城市轨道交通综合监控系统与集成等。

就业前景:面向城市轨道交通相关企业,从事城市轨道交通的供电系统、车站机电系统和运行控制系统的安装与调试、监控与操作、巡视与维护、技术改造、运营和管理等工作。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本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各项规章制度和组织管理办法,熟悉行车设备的操作方法,具有较强的行车组织、客运服务、乘务组织、票务组织和调度组织的技术及能力,具有运营服务、管理能力及创新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城市轨道交通设备、城市轨道交通行车安全管理、车站服务与投诉处理、交通法规、城市轨道交通自动售检票实务、行车组织、客运及票务组织、商务谈判。

就业前景:面向地铁公司、铁路局、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交通客运公司等就业,从事行车组织、客服组织、票务组织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