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网

全日制公办高等院校

国标代码: 14547     四川招生代码: 5660

2020年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 2020-07-07 来源: 作者:

机械工程系

数控技术

培养目标: 本专业是运用国际标准和世界技能大赛标准,培养了解数控行业国际先进技术和发展趋势,具备数控技术应用能力的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就业前景: 面向现代制造业、从事机械加工操作、数控机床操作、数控编程、加工工艺、数控机床安装、调试与维修、产品设计、数控设备销售及售后服务等工作。

 

材料成型与控制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材料成型、逆向工程和增材制造(3D打印)、材料连接知识和基本技能的“一专多能,操检合一”的复合型、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就业前景:面向智能制造、军工产业、航空航天、汽车制造、压力容器、船舶制造等行业,从事工艺评定、结构生产、检验检测、安装维修、自动化控制、快速成型现场管理等工作。

 

智能控制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基于智能制造相关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培养具有智能化生产设计、调试、维护以及现场管理能力的创新型高技术技能型人才。

就业前景:面向智能制造产业链中,从事数控设备的装调、工业机器人的应用与装调、小型智能控制单元方案优化、智能制造相关产品的销售及售后服务等岗位。

 

航空发动机制造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航空发动机构造基本知识,具有航空发机动典型零部件加工能力,服务于航空发动机制造行业的生产和管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就业前景:面向军工、民航等从事航空发动机及零部件制造和装配企业,从事航空发动机及零部件制造加工、制造工艺设计、装配工艺设计和过程质量控制等岗位。

 

电气工程与自动化系

工业机器人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从事工业机器人设备安装、保养及调试、维修和自动控制技术工作的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前景:面向现代高端加工、装备制造类行业,从事工业机器人设备安装、编程、调试与维修、设计、销售及管理等工作。

 

建筑智能化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从事建筑智能化系统集成、设计、安装、调试、工程管理等工作的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前景:面向建筑弱电和机电设备、物业管理等行业。

 

电气自动化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从事电气设备(或企业供配电系统)及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安装、调试、维护、检修、生产、设计改造及其管理等工作的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前景:面向现代制造类行业,从事产品安装、调试与维修、生产、设计、销售与管理工作。

 

机电一体化技术
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机电一体化技术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熟悉安全标准和规范,具有从事机电一体化设备操作、组装调试、维护、检修等工作的实践能力,并且对机电一体化设备具有初级设计及技术改造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前景:从事机电一体化设备操作,产品组装、调试、质检与售后服务,机电一体化设备的运行维护与维修等工作。

 

信息工程系

应用电子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知识、良好的职业素养,掌握电子产品的安装、调试、检测及维修技术,熟悉先进电子制造的工艺流程,能胜任先进智能电子产品辅助设计、生产、工艺管理、售前、售后技术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前景:面向先进电子设计、制造、销售、信息技术服务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智能电子信息产品的设计、生产、安装、推广及售后服务等工作。

 

数字媒体应用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虚拟现实制作、平面制作、三维设计、环境艺术设计、三维模型制作等专业技能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前景:面向广告行业、出版行业、数字创意产业、文旅产业、互联网行业等领域,从事数字文创、虚拟现实制作、平面设计、环艺家居设计、网站美工等工作。

 

物联网应用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掌握物联网工程布线、传感器安装与调试、自动识别产品安装与调试和软件产品安装,能胜任系统联调、工程验收、硬件维修、软件维护升级、实施方案设计、系统操作培训以及项目现场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前景:面向“智慧城市”、“智能制造”及“智慧养老”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物联网设备研发,物联网工程项目的系统集成、施工、设备安装调试、运行维护、管理监控、优化及故障排除技术服务等岗位的工作。

 

信息安全与管理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掌握主机安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工业互联网安全管理和技术,能胜任网络信息安全部署与实施、信息安全管理与技术服务、网络安全运维与管控、数据安全与管理、等保测评与防护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前景:面向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5G通信等从事网络安全管理与维护、安全等保与防护等工作,还面向专业信息安全公司和机构从事信息安全系统集成、安全运维与管控、服务和技术支持等工作。

 

汽车工程系

汽车营销与服务

培养目标:掌握从事汽车销售顾问、汽车配件销售与管理、汽车售后接待、汽车保险产品销售、查勘定损、二手车鉴定评估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前景:主要在品牌汽车4S店、保险公司及汽车制造企业等单位从事整车销售、汽车维修接待、保险定损与理赔等岗位。在校学生可就读企业订单班,包括东风悦达起亚、精典汽车等订单班。

 

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

培养目标:掌握从事汽车检修、维修服务顾问、车辆鉴定、评估、理赔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前景:主要在品牌汽车4S店、保险公司及汽车制造企业等单位从事汽车检修、维修接待、鉴定评估等工作。在校学生可就读企业订单班,包括精典汽车、考拉爱车、东风悦达起亚等订单班。

 

新能源汽车技术

培养目标:掌握新能源汽车结构、原理、检测等专业基本理论,具有新能源汽车检测、维修的专业技能,能够在新能源汽车售后技术服务市场从事新能源汽车调试、维修与性能检测、充电站维护和技术管理等工作,“精通强电、熟悉弱电、善于维修、长于服务”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前景:主要就业于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新能源品牌汽车4s店、特约服务中心、共享汽车平台等企事业单位。

 

汽车智能技术

培养目标:掌握智能网联汽车结构、原理等专业基本理论,具备基于智能网联汽车的单片机开发、代码编程、通讯技术、传感器技术等专业技能。能从事汽车智能控制产品和智能网联汽车生产、装调、检测、维修等岗位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前景:主要就业于汽车制造企业、品牌汽车4S店、智能网联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共享汽车平台等企事业单位。 

 

经贸管理系

电子商务

培养目标:培养熟悉行业标准,具有商务信息处理、网店内容维护与管理、网络交易管理、客服服务与管理专业技能,能够胜任电子商务与相关行业中营销推广、运营管理、客户服务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前景:对接成都“5+5+1”产业需求,面向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行业就业与自主创业,从事营销推广、运营管理、客户服务管理等工作。

 

国际商务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国际商务领域相关专业理论知识,具备进出口业务操作、跨境电商平台运营、外贸单证制单能力;从事外贸业务员、跨境电商运营、外贸单证员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前景:面向外贸批发零售行业的外贸企业、跨境电商企业、国际货运代理企业,从事跨境电商运营、外贸业务操作、国际货物运输等工作。

 

采购与供应管理
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市场数据分析与需求预测,供应商开发、选择与评价,采购谈判与合同拟定,采购成本核算,物料需求制定,仓储库存控制,招投标文件制作与执行,供应链运营与维护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前景:面向四川及周边地区的大中型现代制造、贸易流通、综合型物流、供应链及相关企业,从事采购计划与实施、供应商管理、招投标、物料管理、供应链运营管理等工作。

 

航空物流

培养目标:培养从事现代航空物流运营管理、民航货物运输、国际航空快递、国际货运代理、报关报检、仓储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前景:面向航空运输行业,从事空港机场运营、航空货物运输、民航行李运输、民航航材采购、报关报检、仓储等民航物流业务操作及管理工作。

 

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幼儿教育、幼儿心理发展、幼儿卫生保健、幼儿健康管理等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掌握幼儿教育与保育、婴幼儿养护、健康管理等专业技术技能,能从事幼儿教育与儿童卫生保健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技能型人才。

就业前景:主要从事各级各类幼儿园、早教机构(含亲子园或托幼机构)教师,保育员,育婴师,婴幼儿发展引导员、健康管理师等工作。

 

电子商务(中外合作办学)

培养目标:培养理想信念鉴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能够从事跨境电商中对外客服、外文网页信息编辑制作、跨境电商平台运营、国际商务谈判等岗位的国际化高端人才。

就业前景:在成都建设国际化大都市背景下,毕业生主要面向成都外资企业、四川自贸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从事进出口贸易、国际货运代理、跨境电商运营管理、国际商务管理、国际商务谈判及涉外文秘等工作。

 

轨道交通系

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熟悉行业标准,具备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结构、原理知识和车辆检修、驾驶等专业技能,能胜任轨道交通车辆制造、车辆检修、地铁司机、车辆调度等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前景:面向城市轨道交通、城际轨道和高速铁路等轨道交通领域,从事轨道交通车辆的制造、维护、检修、售后服务、驾驶等工作。

 

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轨道交通机电设备、轨道交通控制系统、供电系统、列车自控系统、消防与环控系统等方面专业知识和技能,能从事机电设备维护与检修,站台设备维护、轨道交通站厅设备维护与检修、屏蔽门维护与检修、轨道交通司机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前景:面向城市地铁、轻轨客运专线、高速铁路等轨道交通领域,从事轨道交通AFC自动售检票系统等机电设备的制造、安装、调试、维护、检修等工作。

 

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信号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地铁信号自动控制设备、列车运行控制系统设备的操作、维护、检修、管理及工程施工能力和智能化电子仪表维护能力,从事通信设备和信号设备的安装、调试、维护、检修、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

就业前景:面向城市地铁、城市轻轨、客运专线、高速铁路等轨道交通领域,从事通信设备和信号设备的制造、安装、调试、维护、检修、管理等工作。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

培养目标:培养熟悉车站设备使用,具有现代服务意识、应急处理能力和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行车、票务、站务等专业知识和技能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前景:面向地铁、轻轨、有轨电车、市郊列车等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领域,从事轨道交通客运组织、票务管理、行车组织等工作。

 

铁道工程系

铁道工程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掌握铁路、公路、机场等工程的施工、监理和管理方面的综合技能,能从事铁路和公路路基、桥梁、隧道及铁路轨道工程的施工、维护保养工作的高级专门应用型人才。

就业前景:面向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铁路施工企业、监理公司、铁路工务部门、城市轨道交通企业及其他土建类企业,从事线路、桥梁、隧道及其他土建类工程的施工及养护维修工作。

 

工程测量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牢固掌握工程测量基础理论和专业技术,从事工程建设中的测量及相关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就业前景:面向铁路、公路、水利水电、地质矿产、市政建设、房产和土地管理等行业的数字测绘、工程施工放样、地形地籍测量、工程测量项目管理等职业。

 

工程机械运用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德、智、体、美等方面发展,面向建筑施工、机械租赁、机械制造企业,牢固掌握工程机械基础理论和专业技术,从事工程机械管理、使用、维护、租赁与核算等工作的高素质高技术应用型人才。

就业前景:面向中国中铁机械化施工、工程机械租赁、工程机械修理单位,从事工程机械的使用、修理、保养及机具设计方面的技术与管理工作。

 

铁路桥梁与隧道工程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满足从事铁路桥梁与隧道施工相关的施工技术、施工测量、施工管理、试验检测等岗位要求,以及从事铁路养护与维修相关的桥隧工、线路工等岗位要求,具有创新和实践精神、良好职业道德和健全体魄的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前景:面向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铁路施工企业、监理公司、铁路工务部门、城市轨道交通企业及其他土建类企业,从事线路、桥梁、隧道及其他土建类工程的施工及养护维修工作。

 

高铁综合维修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高速铁路线路、路基、桥涵、隧道、信号、接触网、电力等设备设施的综合维修一体化知识和技术技能,从事高速铁路基础设施运营维护和普速铁路综合维修一体化生产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前景:面向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交通、中国建筑等高铁工程施工、勘测、监理企业及全国各铁路局、地方铁路公司等企业,从事高速、普速铁路综合维修一体化生产工作。